/*add by HanSyaun for showing code on article. start*/ /*add by HanSyaun for showing code on article. end*/

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 第二階段 集訓

第二階段的精培計畫研習營集訓在七月初,是要在雲科住兩個禮拜。 剛到雲科報到時會拿到一本培訓營手冊,裡面寫了簡章與網站上有的內容,還有這兩個禮拜的課程、老師介紹等。

培訓營每兩天半會換一位國外來的老師,總共四位。 每位老師的行程就是:

第一天上午,介紹理論,介紹他出的作業,看些範例。
第一天下午與晚上,我們熬夜做作業,老師在旁邊看,指導。
第二天上午與下午,我們繼續做作業,老師在旁邊看,指導。
第二天晚上,我們熬夜做作業。
第三天上午,大家交作業,老師開始講評、打分數。
第三天下午,新的老師出現,介紹理論介紹他出的作業,看些範例。

這樣的輪迴。




*

我們這次的老師是兩個美國人、一個加拿大人、一個日本人,都是赫赫有名的動畫學校或是動畫公司來的。(我其實沒研究)

所以老師上課時都是用外文介紹,不過每個老師會有配一個助教,大多是上上一屆MOE的學長姊擔任。(上一屆還在國內,正準備八月底九月初出國。 )

多媒組的課程大多是MAYA。 (這時就感受到多媒組其實是3D動畫組了)


課程:
1.角色設定
2.Rigging
3.走路、轉身
4.跑跳與鏡頭

第一堂是角色設定,雲科之前就已經來信,要求我們先發想一個故事與角色,上課之後我們被要求畫T pose,再加上一些表現角色性格的輔助圖。


對於手繪不強的我,已經盡力了...

第二堂是Rigging,主要就是IK bones,然後set key Frame,且從立定變換到一個舞蹈的姿勢。

對我來說,簡直難爆了。 有些同學會自己帶之前建好的模來,看起來就花了很多時間好猛!
那我的模呢? 只好用網路上open source的模啦。 要是要自己建還得了?!

第三堂是強調走路與轉身的身體特徵。肩股與臀骨運動方向相反、手的擺動與腳的配合、腳掌的分解動作、轉身的肢體動作等。
對我來說,簡直難爆了。


第四堂是跑跳與鏡頭,強調運動狀態時與鏡頭的搭配。
對我來說,簡直難爆了。 有些同學會花很多時間建立整個場景跟故事等等,卻被老師說要重做,因為老師只看"基本的原則",就是運動狀態時與鏡頭的搭配。
(我看到了一個變形金剛衝破窗戶之後跳下去又被一台車撞到之類的複雜作品)


有些同學會熬夜做,每天在教室待到四五點,甚至沒睡。 有些同學很需要睡眠(像我),每天最多1點就暈倒了。
我旁邊的同學是我的大恩人,一直讓我問問題,超有耐心的教我。
甚至還跟我說:"ㄟ我帶耳機只是聽音樂,你有問題不用怕吵到我,也不用客氣,盡量問我!"
我都偷偷掉了兩滴淚。

檔案記得備份,有人做到快完成時,電腦教室的電腦竟然硬碟損毀? 差點害死人。

*

睡就睡宿舍,四人一間,平面組多媒組混住。

吃就吃龍潭路。

行動就用雙腿走路,雲科頗大,有些同學每天會"借"腳踏車,比較好行動。

週末安排到台北看展覽,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去,有些人是留在宿舍。

意外的在研習營交到許多好朋友,好戰友。 彼此互相打氣幫忙,而不會因為競爭而扯後腿,互相砥礪真是最開心的事了。

研習營的成績佔50%,對於未來選學校很重要! 後續會提到,我與另一位同學都爭取RCA,也都被RCA錄取,但是國內一間學校只能送一個學生,所以就以國內研習營的成績先後來決定要送誰去RC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